首页
-> 要闻 -> 审计要闻
鄞州:审计助推财政资金及政策执行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0-09-28 15:11信息来源:鄞州区审计局浏览次数: 字号:[ ] 色调调节:

  2020年上半年,鄞州区审计局在2019年度财政同级审项目中推动落实全区部门预算审计全覆盖,促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实施,通过梳理体制机制管理漏洞,推动财政资金及政策执行提质增效。
  一是创新组织方式。通过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两统筹”,运用“1+6”组织架构,确定若干重点审计专题,采用大数据技术,对2019年度全区70个一级预算部门及其下属事业单位总计208.27亿元资金实行全覆盖分析审查。
  二是优化预算安排。通过对财政资金预算安排、管理、使用等环节持续审计,促进财政和部门单位预算编制更加科学合理。审计发现的3个部门6个项目39.24亿元财政资金预算未调整、导致决算编制不完整问题,目前已督促部门及时办理预算调减手续,规范预决算管理。
  三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通过审查全区共性事项操作模式,加快资金效益集聚,做好财政资金二次分配。2019年度财政同级审在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生育津贴报销、其他收入上缴使用、基建项目结转结余等方面予以分析审查取证,促进全区16家单位42人多发产假工资或生育津贴予以整改,推动区财政局、区医保局、区人社局联合下发生育津贴规范发放通知;督促24家行政事业单位将利息收入等其他收入合计722.71万元上缴财政非税专户,予以盘活提效;推动16个市政工程项目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完毕。
  四是完善制度执行及落地。通过审查政策执行情况,揭示政策执行障碍及管理漏洞,促进财政政策制定更合理、落地更有效。2019年度财政同级审中发现疫情期间国有房产减免租金政策执行不够到位、区级房屋出租管理办法不够完善等制度问题,抽查的疫情期间国有房产租金减免141.41万元已全部拨付至298套出租房产实际经营户;区国资中心联合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出台《关于宁波市鄞州区国有房屋出租公开招标评标细则的通知》,进一步强化招标环节管理,下一步还将修订区级层面制度《鄞州区行政事业单位出租房屋管理暂行办法》,完善制度管理,堵塞制度漏洞。(卢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