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审计通告 -> 审计公告
宁波市审计局关于大榭开发区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的结果公告
甬审公告〔2021〕5号
发布日期:2021-01-22 16:10信息来源:市审计局浏览次数: 字号:[ ] 色调调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20年3月26日至2020年4月10日,宁波市审计局对宁波大榭开发区管委会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2019年大榭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8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2.2%,比上年增长9.4%(其中:税收收入77.25亿元;非税收入9.6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1.09%),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资金为90.2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59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9.3%,负增长2.5%,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6.35亿元,上解支出2.64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07亿元,结转下年4.6亿元,支出合计90.25亿元。
  2019年大榭开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68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64.6%,比上年增长282.1%,上级转移支付收入1.43亿元,上年结转0.05亿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可用资金为8.16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98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2.4%,比上年增长330.8%,上解支出1.07亿元,调出资金0.1亿元,结转下年0.01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大榭开发区管委会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各项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宁波都市经济圈核心示范区建设和“临港石化、港口物流、商贸服务”三大支柱产业发展,基本完成了年度财政预算任务,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但审计也发现,在预算管理、财政收支、招商引资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予以纠正和改进。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管理方面
  1.预算编制内容不完整,程序不规范。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社保基金预算未报市人大批复。
  2.预算编制工作不够科学精细。一是排污权有偿使用收入1075万元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核算,而是作为调入资金,从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二是政府采购预算管理较为粗放,年中追加金额较多;三是非税收入预算编制不准确。
  3.项目预算执行率低。区本级安排的预算中,有29家单位的182个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于30%,结余11945.22万元;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安排的预算中,结余7855.43万元,占预算金额的38.21%,有118个项目的预算执行率不超过30%。
  (二)财政收支方面
  1.专户资金管理不规范。存在收入缴库不及时、坏账核销不及时等情况。
  2.部分财政资金未通过国库集中支付方式拨付,涉及资金155173.99万元。
  3.公务用车油卡管理使用不规范。全区有23张油卡年末余额在5000元以上,有7张油卡的当年充值额超出实际支出4000元以上,且部分单位未实行一车一卡管理。
  (三)资金资产管理方面
  1.存量资金清理不及时。区会计核算中心历年存款利息、城市生活补贴资金结余等未及时清理缴库,共计1071.45万元;12家单位2015年前的投标保证金6.54万元仍未清退。
  2.财政资金存放管理不规范。一是区财政专项资金专户和偿债风险资金专户2019年协定存款利率未上浮,约定的日保留存款额均高于一般约定额度;二是竞争性存放合同订立要素不全,合同无签订日期。
  3. 国有企业房产出租管理不规范。一是租金无计价标准,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每天每平方米0.25元到1元不等的价格,将其房产出租给9家非国有单位;二是房产租赁未公开招租,且租金评估价未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核准。
  (四)财政扶持政策方面
  1.制度建设不完善。一是对补助企业的资格认定和后续经营缺乏有效制约和管理,且部分专项资金的管理与《宁波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不符;二是聘用社会力量为招商顾问的选聘范围、条件、选聘办法、程序和退出机制未明确规定,且招商顾问与其代理人之间的经济关系存在法律漏洞。
  2.政策执行不严。一是未按市级文件标准实行财政补助,仍然实行C档企业减按80%享受区级财政政策;二是奖励经费支出依据不充分,奖励内容未公开公示。
  三、审计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大榭开发区管委会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整改。
  (一)关于预算编制内容不完整、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大榭开发区管委会将从2021年预算编制开始,按照市财政统一要求做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编制工作。
  (二)关于预算编制工作不够科学精细的问题。大榭开发区管委会已从2020年起将排污权有偿使用收入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在编制2021年预算时将把政府采购预算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分成两张表独立编制,督促部门加强对年初预算项目的研判,提高政府采购预算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编制的精准性;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紧盯非税重点项目的发展动态,切实提高非税收入预测分析的准确性。
  (三)关于项目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大榭开发区管委会将进一步加强考核结果在预算编制时的应用,对执行率低的单位做好年初预算的相应压减,对年度预算执行中确需追加新增项目的单位,预算执行率低的,整体预算不予新增,通过调剂原有项目预算资金进行安排。
  (四)关于财政收支方面存在的问题。大榭开发区管委会已对结余资金进行了清理、上缴,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专户资金的定期清理工作;对实拨至财政专户项目进项分类梳理,对资金来源单一且金额明确的项目不再实拨至财政专户核算,相关单位的资金也于2020年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全区各部门(单位)已于2020年5月1日起实行一车一卡加油,同时要求各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油卡充值额,各部门一次性油卡充值额原则上控制在三个月正常耗用额内。
  (五)关于存量资金清理不及时的问题。区会计核算中心存款账户利息204.42万元已于2020年5月缴库;城市生活补贴已于2020年8月完成主要发放工作,发放时优先使用结余资金;截止2020年8月底,已清退或清理11家单位的5.44万元的投标保证金,尚有1家单位的1.1万元应单位要求暂缓退款。
  (六)关于财政资金存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于2020年5月,将财政专户协定存款日保留存款额调整为50万元,协定利率在原利率基础上上浮40%,并补齐相关协议的订立日期。今后将根据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内部审核,规范资金存放管理。
  (七)关于国有企业房产出租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出台《宁波大榭开发区国有资产管理局关于加强区属国有企业土地房屋出租管理工作的通知》《开发(控股)公司国有资产出租管理办法(暂行)》等相关文件;对于租金标准不一的4家租赁企业,2家已经在2020年6月底合同到期后终止合同;合同未到期的按出台的管理办法的规定,在合同到期后履行相应的招租程序后办理出租;在华泰盛富租赁合同5年租期到期后,对奥力孚商厦8500 平方米的办公房进行租金评估后公开招租,提高资源性资产使用效益和企业租赁管理的透明度。
  (八)关于财政扶持政策方面存在的问题。大榭开发区管委会将加强对补助企业资格认定的审核;已出台《宁波大榭开发区投资合作局关于印发招商顾问管理办法的通知》,并终止无书面委托的招商顾问代理人代理关系;在已草拟的新一轮“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意见中包含了“综合评价C档企业减半享受市、区两级财政补助政策调整”等内容;出台《宁波大榭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现代服务业企业引荐人奖励办法的通知》等相关制度,明确严禁向党政干部发放招商引资奖金等物质性奖励,扩大奖励信息公示范围,对企业名称、引进单位、引荐人等内容进行公开公示。

 

 

宁波市审计局
2021年1月21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