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审计通告 -> 审计公告
宁波市审计局关于宁波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运营和风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的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21-11-02 10:58信息来源:市审计局浏览次数: 字号:[ ] 色调调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21年3月31日至5月13日,宁波市审计局对宁波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运营和风险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宁波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金控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是经宁波市人民政府批准和授权由宁波市财政局代表市政府出资设立的市属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经营范围包括金融类股权投资、政府投资基金管理、产业投资等。截至2020年底,宁波金控公司共有9家一级投资企业,其中:全资及控股企业7家(含已开立但尚未出资的宁波金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参股企业2家。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宁波金控公司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围绕我市区域发展战略,发挥国有金融资本引导功能,拓展金融服务范围,为优化我市金融产业布局,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和战略性产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宁波金控公司仍存在资金留存不够合理、风险管理意识不够强、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运营管理方面

1.资金留存较多,投资布局力度尚显不足。

宁波金控公司实收资本100亿元,2018年末至2020年末对外股权投资余额分别为38.37亿元、46.06亿元、54.01亿元,经测算三年平均投资收益率为2.52%。留存资金绝大部分用于购买理财产品,2018年末至2020年末,购买的理财产品余额分别为68.18亿元、54.84亿元、40.27亿元。

2.颐鼎投资公司管理不到位,人员不足影响正常经营。

审计发现,宁波颐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颐鼎投资公司)成立于2018年4月。 2020年10月,公司办公地址由上海迁至宁波,原公司人员陆续离职。截至2020年末,公司仅剩下法定代表人和合规风控负责人两名人员,且合规风控负责人实际自2019年11月起不再履职,仅在颐鼎投资公司挂名。上述做法不符合规定。

(二)风险控制方面

1.参股公司个别投资项目存在风险隐患。

2017年12月,宁波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资产管理公司)以资管计划为通道参与对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金额为2.6亿元。截至2020年末,投资余额1.82亿元。上述投资及收益存在难以收回的风险。

2.小贷公司存在业务集中度过高的风险。

2020年5月11日,宁波金江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江小贷公司)分别与重庆海尔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小贷公司)、江西海纳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纳融担公司)签订房抵经营贷《业务合作协议》和《最高额保证合同》,上述两家公司均为海尔集团(青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间接控股子公司。金江小贷公司的获客渠道和贷后管理高度依赖海尔小贷公司,债权保证高度依赖海纳融担公司。截至2020年末,金江小贷公司账面贷款余额为3.26亿元,其中房抵经营贷余额为2.88亿元,占比88.34%。

3.金江投资公司风险管理欠缺,未按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截至2020年末,宁波市金江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江投资公司)账面反映对宁波市民营企业贷款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营担保公司)股权投资990.26万元,占比为9.43%,应收股利508.82万元,但据民营担保公司财务报表反映:2020年末,公司已资不抵债。金江投资公司未按规定计提相应的投资减值准备。

(三)其他方面

1.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不合规。

截至2020年底,宁波金控公司对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比例为40%,且未拥有实际控制权,但将其财务报表纳入公司合并范围,与规定不符。

2.个别高管聘用管理不到位。

2019年9月30日,宁波金控公司与委派财务总监签订委派协议,委派其至资产管理公司担任财务总监,期限三年,但协议到期后,双方未重新订立或续签委派协议。至审计日止,上述委派人员仍担任资产管理公司财务总监。

三、审计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宁波金控公司高度重视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积极落实整改措施。

(一)针对资金留存较多,投资布局力度尚显不足的问题。金控公司全面梳理已投项目出资计划,同时按照我市国有金融资本总体布局要求,加快推进金融股权收购等新项目落地实施。

(二)针对颐鼎投资公司管理不到位,人员不足影响正常经营的问题。颐鼎投资公司已向监管部门报告了“目前公司正在推进办公地址由上海迁回注册地宁波经营的工作,公司人员尚在调整过程中,向基金业协会备案的人员信息需进一步调整。”的情况。宁波金控公司在2021年7月发布招聘公告开展负责人及其他公司人员的招聘工作,待公司法定代表人、风控负责人全部到岗后,办理相关变更程序。

(三)针对参股公司个别投资项目存在风险隐患的问题。资产管理公司按25%计提了减值准备,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强化实质性风险预判,围绕底层资产风险可控的项目开展业务。

(四)针对小贷公司存在业务集中度过高风险的问题。金江小贷公司将研究拓展新的业务品种,优化信贷资产结构,有序压降海尔云贷规模,降低业务集中度。

(五)针对金江投资公司未按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问题。金江投资公司已补提资产减值准备1499.08万元。

(六)针对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不合规的问题。宁波金控公司已变更了财务报表合并范围,按照权益法对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后续会计核算。

(七)针对个别高管聘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宁波金控公司已与资产管理公司财务负责人重新签订委派协议。

宁波市审计局

2021年11月2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