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审计要闻
江北:以“新思维”推动审计机关数字化转型
发布日期:2021-02-23 17:17信息来源:江北区审计局浏览次数: 字号:[ ] 色调调节:

  数字化改革是数字浙江建设的新阶段,政府数字化转型的一次拓展和升级。江北区审计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新思维”推动审计机关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加强审计信息化统筹建设。
  一是以数字化系统思维练“谋”。加强数据团队建设,建立数据分析环境,通过改善软硬件条件营造浓厚数字化审计氛围。成立审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大数据分析室,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数据采集工作。通过公开招聘录用专业计算机审计人员,同时选派优秀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审计厅组织的计算机培训,培养审计人员的数字化系统思维。
  二是以数字化创新思维练“技”。通过纵横贯通采集数据,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从总预算会计财务系统、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电子化)等系统内横向采集数据,实现财政资金的指标登记、分配、支付以及会计核算等流程再现。纵向采集市场监管、环保、人社、民政等部门的企业信息、人员就业补贴等涉及财政性补助资金关联数据,运用比对快速锁定疑点。构建了财政与部门之间资金拨付的数据关联,同时沿着资金流向,追踪资金的最终使用绩效及效果。
  三是以数字化认识思维练“审”。从总体和微观两个层面进行数据分析,对宏观数据运用统计分析、趋势分析等方法,对全区预算执行、政策执行效果、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总体评价。从微观层面上对部门、单位数据运用聚类,异常筛选,纵向比对等方法,发现个别潜在的问题线索。逐步探索推进建立非现场审计常态化机制,减少在被审计单位的现场核查时间,提升审计工作效率。(陆惠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