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审计通告 -> 审计公告
宁波市审计局关于世纪大道快速路 (东明路-永乐路)工程预算执行 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
甬审公告〔2021〕16号
发布日期:2021-07-09 10:03信息来源:市审计局浏览次数: 字号:[ ] 色调调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自2020年9月18日至2020年10月31日,宁波市审计局对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市住建局)负责建设并由宁波市绕城高速连接线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连接线公司)负责代建的世纪大道快速路(东明路-永乐路)工程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现将该工程截至2020年8月31日的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世纪大道快速路(东苑立交-文体西路)工程于2014年6月批准项目建议书,2016年11月批准将原项目调整为世纪大道快速路(百丈东路-永乐路)工程,2016年11月批准可行性研究报告,2017年12月批准初步设计。该工程南起百丈东路南,接世纪大道快速路一期工程,北至永乐路北,全长11.9公里,概算总投资84.27亿元。
世纪大道快速路(百丈东路-永乐路)工程先行启动世纪大道快速路(东明路—永乐路)工程建设。先行启动部分南起东明路(顺接329国道),北至永乐路北,全长约4.2公里,总投资约20亿元,主要实施内容为道路、排水、桥梁、保通、照明及附属配套工程。
  审计结果表明,被审计单位及相关单位提供的工程、会计等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工程建设及财务收支情况;基本建设程序、合同签订、财务核算等基本符合现行财经、基建法律法规的规定;项目法人制、工程监理制及合同管理制等得到较好运用。但在合同管理、工程投资控制还存在一些问题或薄弱环节,应予以纠正或改进。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合同管理方面
  1.未及时签订正式合同。截至2020年8月底,世纪大道快速路上跨北环铁路工程已开工但委托建设正式协议尚未签订,工程预算文件也尚未完成。
  2.设计协调工作不到位。审计发现,部分不同设计标段出具的设计图纸中存在桥梁砼涂装范围、保通道路结构层做法、保通电缆材料规格型号等未统一的现象,而设计总协调单位也未按照合同约定协调上述事项,设计协调工作不到位。
  3.勘察咨询单位无相应资质。审计发现,世纪大道快速路(百丈东路-永乐路)工程Ⅰ、Ⅱ标勘察咨询单位无相应资质,合同金额22.49万元。
  (二)工程投资控制方面
  1.保通道路工程存在未按原图施工现象,相应的工程变更滞后。经现场查勘发现,保通道路工程的实施范围及内容较原设计图有较大的变化,代建单位根据工程实际和投资控制情况对上述事项进行了调整,部分调整涉及金额超过20万元,但均未及时办理相应的变更或审批手续。
  2.部分工程变更上报不及时。本工程2019年10月至12月发生的且经代建单位经理办公会议同意的变更事项有11项。截至审计日,上述变更事项均已施工,但仍有2项变更未办理相应审批手续。
  三、审计整改情况
  (一)合同管理方面
  1.关于“未及时签订正式合同”问题,双方已补签正式合同。
  2.关于“设计协调工作不到位”问题,将保通道路结构层等问题通过改进设计图等做法统一规格型号进行整改。下步,市住建局将督促代建单位进一步加强对设计单位履约管理。
  3.关于“勘察咨询单位无相应资质”问题,市住建局要求代建单位加强对咨询服务单位资质审查,今后不得委托无相应资质单位承担类似咨询服务工作。
  (二)工程投资控制方面
  1.关于“保通道路工程存在未按原图施工现象,相应的工程变更滞后”问题,目前相应工程变更已完成审批。
  2.关于“部分工程变更上报不及时”问题,地面桥台尺寸及盖梁调整等两项变更事宜,目前已完成变更申请的审批手续。下步,市住建局将督促代建单位加强工程变更的管理,提高工程变更的时效性。

 

 

宁波市审计局

2021年6月29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