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 -> 法规政策 -> 政策解读

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宁波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全市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03 16:00信息来源:市审计局浏览次数:作者: 字号:[ ] 色调调节:
  8月30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励永惠向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作了《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宁波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全市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或报告)。
  报告全文1万字左右,共反映43个问题涉及83个明细事项。审计工作报告显示,全市审计机关共组织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314个,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215份,查处违规金额10.12亿元、损失浪费金额5591万元,促进增收节支13.7亿元,调减投资额26.66亿元。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1005项,促进完善制度234项,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1292条。
这份时间跨度从去年7月至今年6月的“体检”报告,透露了哪些信息?记者采访了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
      金鹭 肖琳/文
  一、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主要亮点和创新点有哪些?
  答: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在坚持以往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又持续进行优化和创新。报告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体现了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报告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从六个方面的“紧扣”总结提炼了去年7月至今年6月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即:紧扣预算管理和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审计情况、紧扣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审计情况、紧扣促进共同富裕先行市和美丽宁波建设审计情况、紧扣促进重大项目建设审计情况、紧扣促进防范财政金融运营风险审计情况、紧扣清廉宁波建设加大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二是突出共同富裕先行市和美丽宁波建设重点工作审计。围绕我市社会保障基金、残疾人社会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教育设施建设、乡村振兴、城镇生活废弃物处置等内容,开展了一系列涉及经济发展、重大建设、民生福祉、环境保护的审计,对社保、住房、教育、生态文明建设等民生方面的内容进行了重点关注,推动人民生活品质的改善,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突出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在揭示问题方面,报告中侧重对一些“老大难”,尤其是历年来推进较慢的体制机制性问题进行了重点反映。在审计建议方面,报告从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强化民生领域公共资金监管、防范财政金融运营风险等四个方面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审计建议与报告反映的问题前后呼应,着力促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
  同时,在报告内容上也有新的突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增加了对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的持续关注。去年12月,市审计局已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的全面整改情况,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继续关注这些问题的最新整改情况,对尚未整改的问题事项点明了具体原因并作了单独说明。
  二是首次反映了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审计情况。实行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是财政管理领域重要的基础性改革举措,对于准确反映政府的财务状况、提高政府财务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增强了对财政金融运营风险的揭示力度。政府债务风险方面,不仅关注了政府债务的总体风险态势,更侧重梳理分析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反映了部分债券项目资金闲置、专项债监管存在制度性短板等问题,促进政府债务风险管控更加精准到位,同时也回应了近期全国人大关于加强对政府债务监督的新要求。
  二、从审计情况来看,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全市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怎样?
  答:去年以来,我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是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出台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全年为企业减负852.6亿元。高效落实中央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分配下达直达资金69.05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58亿元,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认真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全市“三公经费”下降25.8%。
  二是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经费,全市各级财政共支出疫情防控资金14.8亿元。教育、卫生健康、住房保障支出分别增长7.2%、8.6%、43.5%。城镇新增就业20.9万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纳入省级统筹,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金、物价补贴等社会救助资金9.8亿元。
  三是三大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集中力量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控增量、压存量,稳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全年安排援疆援藏和省内扶贫支出9.3亿元、东西部扶贫协作支出7.4亿元,助力对口支援和山海协作工作全面推进,东西部协作扶贫圆满收官。节能环保支出4.82亿元,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四是财政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加快构建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平衡的财政管理体系,市与区县基本公共服务等七个重点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顺利推出。制订出台全面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五是审计整改力度进一步加大。至今年7月底,201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44个应整改事项,已整改到位39个,健全相关制度17项;尚有5项正在整改中,主要是1项制度因履行审批程序尚未正式出台,个别建设项目仍在加快推进,部分资金尚未支出。审计机关将持续跟进,督促整改到位。
  三、在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方面,宁波审计情况如何?
  答:去年审计机关重点关注了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简称“两直资金”)、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市本级国企改革重点任务落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等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积极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在“两直资金”审计方面,我市去年高质高效实施“两直资金”的分配、拨付、监管,全市审计机关在中央“两直资金”分配下达后及时跟进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揭示了基础性管理工作不够规范、部分项目支出进度慢、资金拨付不合规等问题,有关方面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该项审计促进了1.94亿元的“两直资金”快速使用,督促相关部门收回12家条件不符企业的补助资金21.4万元,促使财政部门加强对6.08亿元“两直资金”的动态监管,个别地区还及时修订了项目管理办法,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的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
  在市本级国企改革重点任务落实方面,着重反映了落实国有资产统一监管不到位、落实“凤凰行动”计划不够有力等难啃的“硬骨头”问题,通过审计着力推动我市国企国资改革攻坚任务的顺利完成。
  四、在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之际,审计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审计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重点关注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残疾人社会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设施建设、生活废弃物处置等重大民生政策、项目、资金审计情况,深入揭示了在政策落实、项目运营、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如:在残疾人社会保障审计中,通过跨部门大数据比对分析,既反映了重复享受、违规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问题,追回重复发放、多发补贴107.35万元,又反映了部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应享未享问题,有效维护了弱势群体利益,体现了审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人文关怀。
  五、审计在推进清廉宁波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审计工作报告揭示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有哪些特点?
  答:市审计局始终把查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预防腐败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去年7月至今年6月,市级共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5件;共办结反馈历年移送案件13件,其中党纪政纪处分5人、诫勉谈话及批评教育20人,追缴违法所得1156万元。
  上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主要特点:一是公职人员违纪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二是医疗保险领域的监管仍存在漏洞;三是工程和服务招投标违规事项屡禁不止。
政策原文: 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宁波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全市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