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审计要闻
宁波市审计局多措并举打造面向全民普法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05-20 14:40信息来源:市局法规和审理处浏览次数: 字号:[ ] 色调调节:

  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观念,营造全社会学法、用法、执法、守法的良好氛围。近日,宁波市审计局面向全市开展“知法于心,守法于行”线上知识竞赛活动。
  竞赛采用线上答题的形式,内容涵盖《民法典》《审计法》和《浙江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知识。截至目前,已向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在校学生、社会公众广泛宣传达12.7万余人次,吸引3千余人次参与竞答。

(线上审计知识竞赛)

  今年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一年,宁波市审计局按照审计署印发的《审计机关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宁波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统一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八五”审计普法工作,助力法治中国先行市建设,充分发挥“普法责任制”的审计责任担当。
  “让普法内容实起来、让形式活起来、让机制顺起来。在‘八五’普法期间,要让宣传工作与普法工作形成一盘棋、一手抓,让审计普法飞入寻常百姓家。”为推动宁波市审计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扩大审计法规的知悉面,该局采取多项举措抓好新修订《审计法》的贯彻学习,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切实推动新修订《审计法》落实落地。
  为切实做到“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宁波市审计局研究市民的阅读习惯,营造学法用法氛围,多维宣传解读,点对点发送审计法学习视频,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新修订审计法的立法宗旨和主要内容。

(审计从业人员在移动端学习审计法知识)

  “这个还挺方便的,我坐地铁的时间就可以学习,充分利用了碎片化时间,挺与时俱进的。”宁波工业投资集团公司的员工张雄杰是一名专业内部审计从业人员,在地铁上,他点开了宁波市审计局发送的学习视频,认真阅读起来。
  “普法宣传要深入一线,在审计过程中对被审计单位进行精准普法;普法宣传形式要多样化,通过各种新兴载体对社会大众进行普法。”宁波市审计局工作人员表示。近期宁波市审计局通过5G彩信向广大市民发送审计法微视频,据悉全市有三万余名市民收到了这条学习短信。

(审计普法志愿者向社会公众解析条款)

  此外,宁波审计普法志愿者们为联系对口单位上门送法,关注被审计单位“关键群体”,开展点对点的普法宣传活动,普及审计法修改内容,精准聚焦重点条款进行深入解析;邀请专家开展审计法专题讲座,设置审计法贯彻宣传展示板,帮助内审单位和内审人员更加深刻地理解审计法,促进审计规范管理、健康发展。在市行政中心5号楼宣传窗设置审计法贯彻宣传展示板,在市审计局7楼大屏幕循环播放民法典宣传视频,加强审计法治宣传窗建设,推动民法典、审计法进机关。

(机关干部在审计法治宣传窗前驻足学习)

  下一步,宁波市审计局将继续突出普法重点,创新普法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将宣传审计法与实施各项审计监督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推动共同富裕作为审计法治工作的切入点,夯实法治宁波的社会基础,为全面贯彻实施新修订审计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顾家颖、李婧、赵宇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