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审计要闻
宁波市审计局举办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党日暨“共话审计法”微宣讲比赛
发布日期:2022-07-01 17:04信息来源:市局机关党委浏览次数: 字号:[ ] 色调调节:

  6月29日下午,宁波市审计局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党日暨“共话审计法”微宣讲比赛在五一广场报告厅举办。宁波市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和退休干部代表、区县(市)审计局干部代表、下应街道景湖社区代表参加活动。
  今年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机制创新年、改革探索年、成果展示年,也是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之年。为营造高度统一、团结奋进、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广大审计干部宣传普及和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宁波市审计机关及时筹划、积极作为,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开展了一系列新修订审计法的宣传工作,如组织面向全市审计干部的集中学习、设置宣传展板、分发宣传册;对被审计单位进行精准普法,组织普法志愿者为联系对口单位上门送法;与镇海区审计局联合举办面向社会的“知法于心,守法于行”线上知识竞赛活动;通过5G彩信的形式向3万余名市民发送了新修订审计法微视频等。
  活动现场,组织了重温入党誓词、表彰“两优一先”、光荣退休仪式、微宣讲比赛等议程。在“共话审计法”微宣讲比赛中,15名来自全市审计机关的青年代表,以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为主题,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和所思所想所悟,讲述了学法、宣法、普法、用法的心得体会或个人感受,为其他审计干部上了一堂堂别样的“普法课”。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如果你问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我们审计人是什么角色,我想说:是推动者。”余姚市审计局的赵益梦通过审计工作阐述共同富裕的宏伟命题,分享《以法之名,尽助推“共富”之力》,彰显了审计人作为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高质量发展“护航员”的担当和作为。
  自1994年颁布至今,审计法已走过27芳华。宁波市审计局机关二支部的李婧以《向27岁的“审计法”告白》为题,立足审计岗位职责,分享自己在矿山、农田,化为听诊器、连接器、监测器,服务“三农”,构造营商环境等故事,并对审计法发出深情告白:“公正严实是审计法的灵魂,是全国审计人心意相通的记忆密码;审计法将永远在浙东大地上熠熠生辉!”
  镇海区审计局的陆芳芳是一位加入审计执法大军不到一年的审计新兵,她将自己从事审计工作以来的经验感受编成一首速记口诀,“顺口溜、大实话,我把‘拳法’讲一讲;把方向、谋大局,政策跟踪要看齐……”朗朗上口的顺口溜生动形象地展示了陆芳芳对于打好审计整改这套“组合拳”的深切体会,赢得现场满堂喝彩。
  新修订审计法赋予审计人新的定位,新时代赋予审计人新的使命,站在全面推进依法审计的新起点,如何践行“三立”精神,书写审计事业新篇章,成为本次微宣讲比赛热门话题,来自北仑区审计局王宏睿、象山县审计局的汪晨艳、宁海县审计局的金霖瀚、奉化区审计局的史青、海曙区审计局的缪雯羽分别以《朗读审计法---与法同行 乘风破浪》、《温故知“新” 依法强审》、《学好审计法,再迈新征程》、《新人、新法、新旅程》、《“变”与“不变”中看审计》为题,畅谈学习新审计法后的心得体会,同时表达自身将以新修订审计法为指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决心。
  《以审计法之名,尽助推“共富”之力》《向27岁的审计法告白》《走好走实每一步 同心审计整改聚力+》三篇微宣讲获得一等奖,另有二等奖5篇、三等奖7篇。比赛得到评委与观众的一致好评,全面展示了宁波审计干部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风貌。
  接下来,宁波市审计人员在认真学习新修改的审计法的同时,将持续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以有力有效的审计整改提升审计监督效果。为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竺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