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审计要闻
宁波市审计局举办全市审计系统计算机审计业务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2-07-29 17:57信息来源:市局办公室浏览次数: 字号:[ ] 色调调节:

  为了以人才强审助推科技强审,努力打造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大数据审计尖兵队伍,宁波市审计局于7月27日至29日在镇海区委党校举办了为期两天半的全市审计系统计算机审计业务培训班。本次培训的参训人员为市局机关和区(县、市)局两级毕业于全日制计算机类专业或是通过省厅及以上计算机中级的部分审计干部。
  7月27日下午,宁波市审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励永惠同志亲自到场作开班动员讲话,他从上级要求很明确、形势发展很迫切和宁波审计短板很突出三个方面强调了开展本次培训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要求全体学员要树立大数据审计思维、提升大数据审计的应用能力、培养“工匠”精神,并分别从思想层面、能力层面和态度层面对全体学员就如何提高计算机审计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
  本次培训围绕强化大数据思维、提升计算机审计能力开展,在课程设计、培训形式等方面作了精心安排和设计:
  一是在课程安排上,突出“审计+技术”。在师资的选择上,培训班既聚焦审计的主责主业,邀请了2位省计算机领军人才为学员讲授财政和社保大数据审计方法和思路。又紧跟数字政府改革的形势,邀请了自规局、数字宁波等部门的技术专家普及地理信息系统、云计算以及大数据分析等新兴技术,引导学员们思考如何熟练运用新工具、新技术创新审计工作方式。
  二是在时间安排上,利用“白天+晚上”。为了将白天学到的理论更好地“热加工”,触发理论知识与审计实践的“化学反应”,全体参训人员分为四个小组在晚上开展企业补助、社保资金、投资造价等方面的案例分析讨论。全体组员结合自身日常工作实践积极参加、大胆发言,共同探讨适用于该案例的审计路径,在发表真知灼见的同时,进一步碰撞思想火花、启迪工作思路。
  三是在培训形式上,创新“授课+测试”。为提高培训质量效果,在培训中做到课前有任务、课间有互动、结课有考试,激励干部培训时把心思和精力真正用在学习上,局办公室在培训班结业时组织了一场集中测试,测试内容是根据授课老师在课堂授课的重点整理命题,有效检验了培训效果,达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市局办公室)




分享: